首页 > 文化 > 骑乘 > 正文

7龄童学骑马 不一样的兴趣课

评论2015-3-24 17:11:3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邹甜 编缉:Cleo
摘要:

   又是一个新学期,很多家长又在为孩子的兴趣班做加减法,难得的周末时间被各种补习班分割得所剩无几,毋庸置疑,有很大一部分家长最终选择的是可以为升学加分的兴趣项目,但也有一些家长,面对孩子升学的问题十分坦然,他们只选择孩子真正感兴趣的兴趣班,让孩子因为这些兴趣而快乐成长。

 

    铭铭,一个7岁男孩,从6岁半开始学习马术,他的爸妈说,让孩子学习马术,并不是为了考级升学,只是希望孩子能找到一份陪伴终身的项目,一份属于自己的梦想,让他对生活充满热忱,从而拥有一颗阳光与果敢的心。每次练习之前,铭铭都要跟马进行交流。 铭铭7岁,从6岁半开始学习马术,每周学一次,每次都能与小黑马保持很好的沟通,能从容冷静地对待各种突发情况,临危不惧。

 

 

 

    梦想发芽

    动物园里“长大”的孩子从小爱动物

    与铭铭相约的采访地点是在一家以动物为主题的咖啡店,开学后,他的生活回归到上学、钢琴、马术和写作业中。在咖啡店等待此次“约会”的时间里,铭铭身处许多动物娃娃的“拥簇”中,乖巧的他正在写作业,这个认真而专注的小男孩给人感觉是比同龄孩子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铭铭的妈妈王女士是某儿童杂志社的记者,关于铭铭学习马术,她说起儿子孩提时的小故事。

 

    铭铭从小就是一个特别喜欢小动物的孩子,家里养过许多小动物,“鸟啊、兔子啊、藏獒啊,他很喜欢跟动物在一起,跟小动物天生就有一种亲近感,他是那种生活在童话里的孩子,和动物在一起的时候,他就很在状态,常常跟动物‘聊天’,很有爱”。王女士说,从铭铭懂事开始,每星期都要求去动物园,在动物园里他最喜欢的动物是马。

 

    “大概从孩子2岁开始,那时候我们家住在长隆动物园附近,看到孩子那么喜欢动物园,于是我们就办年卡,从680元一年的年卡办到1380元一年的年卡,现在每每有亲戚朋友过来玩,铭铭带着他们拿着地图完全可以当导游了。”在家里,铭铭的父母给予他充分的“人权”,他可以自己选择玩具、衣服、图书、食物,表达自己的“愿意”、“喜欢”和“难过”,对于他的选择,父母都是充分尊重。

 

    王女士说,在儿子很小的时候便订立名为“星星榜”的“家规”,设立奖惩制度,表现好的时候可以攒“星星”,但也有惩罚制度“炸”掉此前攒下来的“星星”,假如孩子表现好攒够一定数量的“星星”,父母便答应孩子一个小愿望。“有段时间铭铭用这个‘星星榜’攒了很多星星,他要的礼物就是德国产的一种按马匹比例做的仿真马,每攒一段时间就有一只,家里攒了好多只。有时候他会跟这些马聊天,很有童真,后来还跟爸爸一起为马搭建一个‘马舍’,用复合木板一点点切割,用胶和钉子一点点搭建,很有爱心,我看了都觉得很感动”。

 

    在铭铭小时候逛的长隆动物园里,除了有各种各样的马匹,也有供游客骑乘的矮种马,每次铭铭和家人到动物园,他都要去骑马,慢慢他便爱上了这项与动物一起“玩”的运动,“我们从小带他出去旅游,比如去阳朔、三亚的一些旅游景点都有给游客骑乘的马,骑一圈大概三五十元的那种,看到孩子那么喜欢,我们感觉他真的找到了自己喜欢的爱好”。

 

    首学骑马

    1米3的个子驾驭2米高的汗血宝马

    去年暑假,铭铭一家再次到阳朔旅游,7岁的铭铭第一次骑上了大马,感受到在马上与众不同的感觉,“那次回来之后,他跟我们说,‘我觉得骑在大马上的感觉很帅啊’,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他开始有审美的概念”。

 

   王女士说,阳朔的骑乘经历让她感觉到,马术可以发展成为孩子的一项陪伴终身的兴趣爱好,因此从阳朔回来之后,她便开始为孩子寻找合适的马术俱乐部,最终她找到了位于番禺的四海一方马术俱乐部。从去年暑假至今,铭铭每周末都要去番禺学习马术,在教练看来,铭铭腿部力量强、专注度高,而且十分有爱心不怕马,因此十分适合学习马术。

 

    在俱乐部的学习并不会像在游玩景点时那般随意,每堂训练课,铭铭都要在教练的带领下重复着枯燥的热身训练,重复站立和蹲下的动作,在上马之前,不仅要穿戴好整套装备,还要与骑乘的马匹进行“交流”,每一个细节都必不可少,但铭铭总是十分耐心地去完成。“在俱乐部他要骑乘的马匹都是那种2米高的汗血宝马,铭铭现在才只有1米3,他每次上马还要搬小凳子,当他骑上马之后,给人整个感觉太奇妙了”,儿子第一次在俱乐部的训练情节,王女士至今仍然记得十分清楚,“我觉得一个那么小的小孩要去驾驭一匹马,是一件很需要胆量的事情,但我看到他并没有畏惧,当他骑着马跑起来的时候,感觉太棒了”。

 

    在铭铭第一次结束马术课之后,他便在自己的日记簿里写下心得感受,“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爸爸帮我实现了一个小小的愿望——我可以去学马术了!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动物,特别是马,无数次梦想着自己能有一匹自己的马,骑着它四处游玩、奔跑。”在日记中,铭铭表达了自己对征服马匹的心理变化,“第一次和我的大马朋友见面,它特别高大,身上的皮毛亮亮的,特别帅,我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小黑’。骑在小黑的身上,特别高,它动了几下,起初,我还有点害怕,但很快,小黑就平静了下来,慢慢带着我走,好像在跟我说:‘别怕,我要跟你成为好朋友。’”一星期后,铭铭再次来到俱乐部,这一次他学习了骑马的基本动作,“蹬直腿,挺直腰,伴随着马的奔跑,骑行。开始我觉得非常简单,可是在小黑身上一操作,我觉得还真难呢”。

 

    在骑马的过程中,铭铭很注意与自己的“小伙伴”小黑的“沟通”,“上马之前,我偷偷地趴在小黑耳边说,亲爱的小黑,今天带我跑快一点吧”。王女士说,在铭铭的日记中,能感受到他对小动物的爱心,而且也更有耐性。

在教练的指引下,铭铭认真地在马背上练习。

 

    骑马历险

    没按教练指挥差点从马背掉下来

    在铭铭学习马术的过程中,也曾有过危险的时候,他也曾有过差点从马背摔下来的时候,“今天教练哥哥让我和小黑跑得快一点,真是太激动太兴奋了!我觉得自己好帅好威风啊!简直就跟故事书里面的白马王子一样!可是正当我得意的时候,小黑一个‘紧急停车’,我差一点从马背掉下来。”在铭铭的日记中,他还对这次“事故”作出总结:“原因是我没看好教练哥哥的指挥,教练哥哥说:‘骑马不是来耍帅的,它是一项很严谨的运动,要求每个骑手要全神贯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今天,虽然我被批评了,但是我知道,做什么事情都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

 

    尽管学习马术只有半年时间,但王女士看到了儿子的变化,她认为马术文化让儿子身心都得到了锻炼,“一方面是心理上的,胆子大了、更自信了,学习马术之后,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困难都会变得更从容淡定,而且马术也是一项很绅士的运动,有很多礼仪,这是内涵修养方面的提升。另一方面,体质也变好了,小时候儿子是过敏体质,医生不建议过多接触小动物,但我们觉得体质这件事是可以通过锻炼来打破的,比如游泳、打高尔夫还有骑马,身体强壮了,体质也会变好”。

 

休息间隙,铭铭坐在栏杆上看其他学员练马术。

 

    学骑马费用

    一鞍时45分钟学费480元

    在不少人看来,马术是一项很“烧钱”的奢侈运动,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马术俱乐部的逐步发展,马术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以铭铭为例,其儿童马术课每周上一节,一鞍时(马术中一鞍时为45分钟)的花费是480元,相比起钢琴和高尔夫要高出不少,但王女士认为,只要孩子喜欢,且费用在家庭能承受的范围内便会支持孩子学习,她说希望儿子找到能陪伴终身的一项兴趣爱好。

 

    王女士在谈及花销时说,“我觉得现在很多孩子发展兴趣爱好都是为了升学加分,但是我并不认同,现在我让孩子学习钢琴、马术等等,并不是为了考级为了升学,我只是希望孩子能从这些爱好中找到一两项能陪伴终身的项目,而不是功利地为了升学”。铭铭的父母早年南下来到广州,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二人的收入能给予孩子较为富裕的成长环境,“现在在铭铭的学校里,学习马术的孩子毕竟是少数,所以他也很珍惜自己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希望他从学习马术这项运动中有所收获,让这项运动成为有益于身心的终身爱好”。

 

    对于将来的计划,王女士说,孩子在选择爱好的时候还是比较善变,但希望孩子成为一个优雅的绅士,“我很希望孩子能找到一项陪伴终身的兴趣,比如说钢琴或骑马,也许将来在他心情忧郁的时候,可以弹弹琴,表达和排解一下心情,或者在一些重要的场合,像白马王子一样的帅气,我希望孩子能成为那样特别的人”。

 

到训练场后,铭铭自觉主动地穿戴装备。

 

    专业骑师

    认养马每年5~6万元,买匹马数十万

    随着马术在中国的发展,如今不少马术俱乐部推出休闲马术,使骑马这一项目成为一项非常“接地气”的运动项目,费用也十分平民化,但事实上,从初学者到职业马术骑师的过程中,花销却丝毫不便宜。

 

    教练李健聪介绍,按目前国内马术俱乐部的收费行情来算,马术学员的学习费用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价位,初学者只需要付学时费,目前国内每鞍时大概在四五百块左右。假如学员在学习马术时间长达一两年之后,想有更长远的发展,那么就要通过认养马或进入准马主阶段发展,“一般训练的公开马匹会有很多骑手去骑,马的信号感是混乱的,不同骑手会有不同的动作,而马的智商只有人类智商三四岁的水平,假如有专属马,对学员提高有帮助”,认养一匹马每年至少需要5~6万元,但该马匹的产权仍属于俱乐部。

 

    从2013年开始,中国国内已经开始举办职业联赛,不少低年龄段的业余选手已经可以开始参加低级别的马术障碍赛,假如学员想参加比赛,运马的路费将会成为一笔不菲的花销,“出去外地参加比赛,由于国内没有专用的运马航班,都是俱乐部用改装运马车载马外出,每公里大概10块钱,例如从上海到广州的距离,往返一趟需要3万块”。假如学员将来成为职业选手,那么学员还需要购买马匹。马术项目的参赛马以欧洲温血马为主,费用大概在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因此,职业马术是一项建立在“金元”塔尖的体育项目。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