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笔阵 > 王振山 > 正文

趣说三大指标

评论2014-3-17 0:00:00 来源:1赛马网 作者:王振山 编缉:Joanna
摘要:王振山:【回顾】2005年7月24日,在西乌草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800蒙古马大赛拉开帷幕,324匹蒙古马组成的四色方队,每队81匹,白马队、黑马队、黄马队、红马队气势磅礴,展示着蒙古族马文化外在雄姿。百余辆勒勒车驮载着蒙古族游牧文明,展示着蒙古草原远古的风貌,勾勒出蓝色高原亘古不变的景色。(

王振山:【回顾】2005年7月24日,在西乌草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800蒙古马大赛拉开帷幕,324匹蒙古马组成的四色方队,每队81匹,白马队、黑马队、黄马队、红马队气势磅礴,展示着蒙古族马文化外在雄姿。百余辆勒勒车驮载着蒙古族游牧文明,展示着蒙古草原远古的风貌,勾勒出蓝色高原亘古不变的景色。(7月18日 20:06)

王振山:见到白马方队来了,摄影爱好者忙得不可开交,有的干脆就地跪下拍摄。(7月18日 16:00)

王振山:内蒙西乌旗白马之乡81匹白马表演队。(7月18日 15:38)

王振山:【世界第一大马场】我国山丹军马场号称世界第二大马场,那么世界第一大马场是谁?其为苏联的布琼尼种马场,始建于1920年,由5个军马场组成,其中包括顿河马场,在1934年占地118938公顷(合1784070亩),仅可繁殖母马就有4000匹。1938年秋,因养马太多、负担太重,马场被迫解体,分解成若干独立的马场。(7月14日 11:21)

王振山:根据2012年出版的中国畜牧业年鉴的数据,可以总结为:"养马大省是四川,养骡大省是云南,养驴大省是辽宁。"(7月13日 08:53)

王振山:新疆伊犁天马节。(7月12日 22:47)

王振山:家马有多少条染色体呢?答:64条。为了马的福利考虑,国际上的耐力赛马要分段进行,一段的距离不可超过40公里(对于初级的马不要超过30公里),然后休息,由兽医检查马的状态,合格之后,才能跑下一段。兽医检查的时候,有一重要的指标就是测马的脉搏(即心跳),30分钟之内脉搏要恢复到每分钟64以下。(7月8日 06:45)

王振山:在纯血马的登记中,关于幼驹(Foal),有这样的注释,一个是Died,一个是Dead。前者是指出生的时候是活着的,不久就死了;后者是指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死了。多么细微的差别呀。(7月7日 16:00)

王振山:【马的初情期】如果马驹是今年春天生的,其初情期就在明年的春天。如果马驹是今年秋天生的,其初情期就在后年的春天。(马驹初情期变化大,10--18个月。生长到8、9个月的马驹应该分群。)(7月7日 13:25)

王振山:【趣说三大指标】马的脉搏、呼吸、体温是最常用的指标。一般初学者记不住数据范围,有什么好办法呢?大家知道有一个绕口令,"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就是呼吸每分钟是14次(8--15正常范围),脉搏每分钟是40次(成年马30--40次)。一般女士都喜欢马,"三八妇女节",马的体温是38°C(37.2-38.3)(7月7日 07:50)

王振山:【够不够,三千六】有一个说法,叫做"够不够,三千六",指皇宫的宫女数量,大体上是三千六百个。其实,在养马上也说这句话。"够不够,三千六",指一年马吃青干草的数量,大约是3600kg。(即马一日约吃10kg青干草)(7月6日 17:26)

王振山:据《后汉书·灵帝纪》"中平三年(公元186年)春二月,铸四出文钱",或《后汉书·张让传》:灵帝中平三年"铸四出文钱,钱皆四道,识者窃言侈虐已甚,形象兆见,此钱成必四道而去,及京师大乱,钱果流布四海"的记载。武威出土马踏飞燕,其墓中发现有"四出五铢"钱,断定是186年以后墓。@姜鹏_复旦(7月6日 07:54)

王振山:【汉灵帝】灵帝自己则深居内宫,挖空心思尝试着玩新花样。内宫无驴,一善于逢迎的小黄门从外地精心选了四驴进宫。灵帝见后,爱如至宝,每天驾一小车在宫内游玩。起初,还找一驭者驾车,几天后,索性亲自操持。皇帝驾驴车的消息传出内宫,京城许多官僚士大夫竞相摹仿,以为时尚,一时民间驴价陡涨。(7月6日 07:47)

王振山:古人不吃马肝,说马肝有毒。这种说法一直延续至今。根据品种不同,马肝约重6.6kg。肝脏是马体内最大的腺体。听说,日本人有生吃马肝的。在驴,驴浑身是宝,是可以吃驴肝的。 @生于十月一日(7月4日 17:47)

王振山:骑师(Jockey)。(7月3日 21:55)

王振山:两匹马同时到达终点,叫dead heat。也就是不分伯仲,并列第一。"叮当马头",其出自香港电台早期一钟姓赛马评述员之口,指两马不分先后争夺激烈的紧张状态,时而A马领先,时而B马领先,势均力敌,好像两个鎚子交互撞钟,这个撞一下那个撞一下。前者指静态的一刻,后者指动态的状态。@陈彼德评马(6月26日 09:46)

王振山:给马喂药,或使用驱虫剂,其用量要按幼驹的体重给。如何估计幼驹的体重呢?Rodriguez 博士和他的同事经过研究得出一个公式:胸围的三次方×90。(胸围的单位用米,软尺测胸围是在肘后及鬐甲高点后2.54cm处,得出的重量结果是KG)。比如:胸围是0.90米,则计算得出65.61kg。试测一下您的小马驹多重吧。(6月25日 09:52)

王振山:【大宛即Tochari】著名学者余太山在《塞种史研究》中认为,"大宛"两字均系音译,最有可能的是Tochari,即在《魏书》中所记载的"吐火罗"。其兴起于公元前2世纪末叶, 大致居住于阿姆河以南、帕米尔高原以西、兴都库什山脉以北这一广大地区。 @稻香湖马夫 怎么看?(6月24日 11:03)

   王振山:hobbles。走马的顺拐套。(6月23日 21:24)

王振山:【大宛即Tochari】著名学者余太山在《塞种史研究》中认为,"大宛"两字均系音译,最有可能的是Tochari,即在《魏书》中所记载的"吐火罗"。其兴起于公元前2世纪末叶, 大致居住于阿姆河以南、帕米尔高原以西、兴都库什山脉以北这一广大地区。 @稻香湖马夫 怎么看?(6月24日 11:03)

   王振山:hobbles。走马的顺拐套。(6月23日 21:24)

王振山:按照《木兰诗》中的指引,"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等全都齐备了,上床,做一个赛马梦。(6月19日 00:08)

王振山:1950年,在苏联罗斯托夫举行的长途赛马中,一匹叫"杂闹斯"(Занос)的布琼尼品种的公马在一昼夜(即24小时)内完成309公里的距离,在15昼夜完成1800公里的路程。(6月18日 22:09)

王振山:【Tobiano的来历】Tobiano,西班牙语,是一种花马的毛色,确切地说叫"斑毛"(白毛穿背)。最早的时候,在进入阿根廷的巴西部队中,有一位巴西将军托比亚斯(Tobias)骑的马极其特殊,是一匹斑毛驹,十分引人注目。阿根廷有一个习惯,命名特别毛色时若是找不到词,就常用马的主人的名字,故此得名。(6月17日 09:59) 

王振山:克拉斯代重挽马是苏格兰的马种,夏尔挽马是英格兰的马种。二者很像,但前者脸上和身体上的白章较后者多,可作为简单而直观的初步区分。(6月16日 22:04)

王振山:据外电报道,55岁的土库曼总统在今年阿哈捷金马大会上,骑他的爱马Berkarar参加共有7位骑手的比赛,总统以超过第二名不到1秒的时间冲过终点线,但马失前蹄,总统从马头上掉下,以脸先着地,总统随行人员和保镖赶紧冲向跑道,将总统用救护车拉走,时有几千人。半小时候后,总统回来领奖,1100万美元。(6.11)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
名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