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笔阵 > 陈彼德 > 正文

彼德讲马:马头相法 乡村辉煌

评论2015-3-24 15:35:06 来源:1赛马网 作者:陈彼德 编缉:Novia
摘要:「相马如同相美女赛马」,彼德简要相马法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坊间马友总要问骏马的具体相法,怎说怎好,就先从「头」讲起。
    「相马如同相美女赛马」,彼德简要相马法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坊间马友总要问骏马的具体相法,怎说怎好,就先从「头」讲起。
 
    「竹杖芒鞋轻胜马」,苏东坡大概是怕骑马的那一类人;可李太白却写了不少骑马的浪漫感受。他在《送友人入蜀》里写的「山从人面起,云傍马头生」这一句真是深得体会。
 
    怎样的马头外形才是理想呢?相马经中说,「马头为王 ,头欲得高峻,如削成如剥兔头」。也就是马头要高昂雄俊,面瘦肉少头必须额大、宽而阔,两耳直而长短统一,额到鼻尖要成一条线,以轻巧且小,皮下血管暴露明显,两边嘴角也要深而长,显得很高贵。眼望去,此匹是良驹,十分吸引人,有一种聪明、大方、高贵相,神采奕奕。马头是马的最高位置,中枢部位,非常紧要,因为马匹的头部有耳、眼、口、鼻等,统领著马匹的各个部位。
 
    「淡妆浓抹总相宜」,马头与马脖子的长短、方向关系需要相宜。马头的长度要短于马脖,因为马脖好比是杠杆,在奔跑时上下幅度决定马的速度;马头的方向应与马脖子与颈成90度角,与地面成45度角,若小于90度角,这种马视远不视近,感衔欠佳。例如有些马可能台型极佳,但跑起来头塔得太低,便会影响马匹出步狭窄,应有的潜质不能充分发挥。若大于90度角,此马视近不视远,感衔虽好,但迈的步幅不会大,这时,赛驹的配件鼻箍可以修正马匹的视线了。
 
    「手到拿来」谷草急弯不适合,回田草虽升班配黄浩楠减十磅有力奏捷。「乡村辉煌」质优强配,千米稳阵,胆。
 
    彼德孖胆
 
    6场2手到拿来
    7场11乡村辉煌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
名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