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笔阵 > 陈彼德 > 正文

彼德讲马:卖马货币 买福爱宝

评论2017-3-12 0:16:23 来源:第一赛马网 作者:陈彼德 编缉:权世界
摘要:在阅读马经时,不时都会看到外国赛马的新闻、或是马匹在港服役前在外地的赛绩、又或是一匹新马的血统如牠的上亲的战绩及擅长路程等,当中的数据经常提到「二千坚尼」、「六化朗」等长度单位的字眼,尤其英国及爱尔兰两地,很喜欢使用这种传统的单位在赛马上。

 

编者按

 

2016/17年度香港马季的赛事前一天,将有陈彼德的讲马专栏陆续推出。敬请留意!

 

 

在阅读马经时,不时都会看到外国赛马的新闻、或是马匹在港服役前在外地的赛绩、又或是一匹新马的血统如牠的上亲的战绩及擅长路程等,当中的数据经常提到「二千坚尼」、「六化朗」等长度单位的字眼,尤其英国及爱尔兰两地,很喜欢使用这种传统的单位在赛马上。 首先说「坚尼」,也叫「几尼」,名称来自盛产黄金的西非地区几内亚。 17至18世纪世界上最快的马种—纯血马诞生于英国,在这期间,英国首款以机器铸造的金币命名「坚尼」,尽管金价上涨亦使「坚尼」价值上升,但是「坚尼」仍然在一段长时间内等于21先令(相当于1.05磅)。 这一货币早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坚尼」却一直在在马圈和贵族圈广泛使用。 

 

一是「坚尼」成为了贵族的象征,如专业征费,以及土地、马匹、艺术、订造洋服、家私以及其他奢侈品仍然使用「坚尼」;二是方便马匹交易,例如卖家以10000坚尼标价,相当于10000英镑10000先令,成交后,卖家实则会收到10000英磅交易,拍卖行留下佣金10000先令,等于收取5%的交易佣金。 

 

「化朗」(furlong)英国以及英联邦等国家的长度单位。 可以这样换算1化朗约等于200米。 8化朗约等于1哩,即1600米,5化朗等于1005.84米,约等于1千米。 

 

「福爱宝」上两季在四班两W,俱由雷神夺得,换上其他大牌骑师都跑的不汤不水。 今季第六仗终于可以由让赛驹服服帖帖的莫雷拉执缰,今日靓档之下,有望再敲胜鼓。 

 

彼德提供

 

第四场

1福爱宝   9金钱路  5甜统  13育成宝贝

 

第九场

3南京之友  4魅力知友  7美丽宝宝  10好力煌

 

 

本文来源于《香港商报》2017年3月12日《彼德讲马》专栏,本文作者陈彼德授权第一赛马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
名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