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家笔阵 > 陈彼德 > 正文

彼德讲马:不良于行要谨慎 夏威夷妙算达人

评论2019/3/17 17:30:02 来源:第一赛马网 作者:陈彼德 编缉:Jane
摘要:

编者按

 

2018/19年度香港马季的赛事前一天,将有陈彼德的讲马专栏陆续推出。敬请留意! 

本周日沙田第八场,是一年一度的香港打吡大赛,足以引起全港乃至全球的马迷关注,四岁功名,一生一次。

 

这场的重心马,当然夏威夷,按道理,这匹连续四捷马可以横扫其他对手。高分马跑评磅赛自然是大优惠,配上雷神跑外档根本就不成问题,但是这匹马周日时却因左前不良于行缺课,这埋伏了一个大热倒灶的地雷。幸好第二天检查一切正常,能顺利出赛。但最好马迷还是在沙圈擦亮双眼,看看出脚是否顺畅顺利。

 

其实不良于行,是马最常见的伤患,甚至不少马在参加拍卖会(普遍2岁)已经出现过,所以买马时最好请两家以上的兽医院做多重保险。题外话,另外一种最常见的马匹疾病是消化系统疾病,腿部/消化系统疾病加起来占马匹疾病三分之二以上。故判断一只马是否不良于行的技能,莫讲是兽医,更是马迷必须的。

 

大家要有一个概念,是否一旦出现伤患,便不能出赛?非也,马毕竟是运动员,跟人类一样,不少运动员会带伤出战。若该伤患不会影响其正常表现,兽医便会准许其出赛。

 

夏威夷正是疑似前肢不良于行,彼德就简单说一下如何判断前肢的不良于行。首先要牵马走或慢跑,若前肢不良于行,马匹多数会一边走(跑)一边点头。抬头时落地脚即为伤患脚,因为伤患脚落地受力时会疼,故马匹会抬头把身体重心后移来减少前肢受力。判断到是哪条腿有问题后,再看哪个部位出问题,常见有对称法,即患肢哪部分与健康肢不一样,该部位就是伤患部位,还有X光等诊断方法。

 

彼德推荐

 

 

  第三场   

1喷火龙 4高耀智星 6二话不说 13宜昌福星

第八场

1夏威夷 4妙算达人 2达龙驹 5嘉应之星

 

本文来源于《香港商报》2019年3月17日《彼德讲马》专栏,本文作者陈彼德授权第一赛马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
名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