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学堂 > 正文

汗血宝马 饲养成本一天二百

评论2014-3-13 0:00:00 来源:网络 作者: 编缉:
摘要:2013年5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清心山马术场时,取名“黑风”、“骓风”、“巴利”的3匹汗血宝马正在马厩里就餐,食物是非常干净的牧草。外形俊美,身姿挺拔,线条流畅,四蹄踏雪,毛发细小,鬃少,尾小,这是3匹汗血宝马共有的特征。

一马一档案 一日四餐

一天饲养成本两三百元

  2013年5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清心山马术场时,取名“黑风”、“骓风”、“巴利”的3匹汗血宝马正在马厩里就餐,食物是非常干净的牧草。外形俊美,身姿挺拔,线条流畅,四蹄踏雪,毛发细小,鬃少,尾小,这是3匹汗血宝马共有的特征。

  马的主人杨武庆告诉记者,2010年9月,他从土库曼斯坦进口了9匹汗血马,目前其它6匹在东北和内蒙古的繁育基地。 它们吃的牧草是从内蒙古、东北运输来的特级牧草,正餐还会搭配胡萝卜和蜂蜜,以后燕麦、玉米、小米等也会适当搭配。汗血宝马一天喂四次,一匹马一天的饲养成本在两三百元。杨武庆说,饲养成本相比它的价值来讲,并不算高。

  据介绍,每一匹汗血马都有自己的户口档案。“如骓风,它的爷爷、父亲是谁,它的父亲被在迪拜的石油大亨以1000多万美元的价格买走,它本人又有什么样的战绩,都记载入册。如果人们没这些证书是无法作为拥有汗血宝马的凭证。

  杨武庆告诉记者,在土库曼斯坦,汗血宝马被视为“国宝”,很少对外出售。为了成功引进汗血马,了解即将购买的汗血宝马是否有毛病、有没有打过绝育针等底细,从马场的老板到骑手、饲养员等,他和伙伴们费尽心思,花费数千万打理关系。
高额花费挣回来

  夺冠后一场可挣四五百万

  据介绍,目前受马的品种制约,我国的马术运动在世界上都属于非常弱的,而山东省至今也没有自己的品系马。无论是速度还是耐力,都远远落后国际。

  目前,杨武庆的汗血马在国内和国际上已有7项冠军,汗血马以耐力著称,与国内马种相比,速度也不错。今年7月份,汗血马“黑风”将代表山东队出征内蒙古的西旗蒙耐力赛。根据“黑风”实力和表现,杨武庆非常有把握拿冠军。“国内一次大的比赛冠军奖金在四五百万元,但比赛的风险也非常大。所以一些小的比赛我们尽量避免参赛,以免受伤。”杨武庆坦言,他在马业关注的重点不在于竞技,而是马的繁育。

  “汗血宝马”

  并非世界上最贵马

  记者咨询了山东、北京、莱芜等地5农业院校的畜牧研究所及科研院,连研究马的专家没有一个。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引进的汗血马到底有多少?一种说法在100余匹,另一说法是30余匹,但一直没有官方发布的数据。马铭告诉记者,汗血宝马之所以如此珍贵,如同中国的大熊猫,是因为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保持了它的纯正血统。

  但据记者了解,汗血马并非世界上最贵的马,只不过它在中国普及时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在英、美、新、澳大利亚的竞速马,价格高过汗血马的比比皆是,在日本集中了世界最名贵的马。据马铭介绍,运动马的价值没有封顶的,它取得的成绩决定它的开价,看你认同不认同。

  杨武庆说,也只有在中国,才被叫做“汗血宝马”,在土库曼斯坦,它的名字叫阿哈尔捷金马。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