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内地 > 正文

黑龙江省博物馆举行《渤海国骑马铜人》特展

评论2014-3-27 0:00:00 来源:1赛马网 作者: 编缉:
摘要:“自教宫娥学打球,玉鞍初跨柳腰柔”是中国五代十国时期诗人花蕊夫人的著名诗句,生动描绘了唐代女子打马球时的优美与活泼,也充分说明了马球这项运动在盛唐时期的流行与普及程度。

   “自教宫娥学打球,玉鞍初跨柳腰柔”是中国五代十国时期诗人花蕊夫人的著名诗句,生动描绘了唐代女子打马球时的优美与活泼,也充分说明了马球这项运动在盛唐时期的流行与普及程度。3月26日,黑龙江省博物馆《渤海国骑马铜人》特展与广大市民、观众见面,再现了唐代渤海国时期人们参与马球运动的热情。

  据黑龙江省博物馆历史部副主任苟海燕介绍,本次展出的“渤海国骑马铜人”是1977年10月在黑龙江省东宁县团结遗址出土的,为唐代渤海国时期的文物。骑马铜人长6厘米、高5厘米,马的两前腿和尾尖处稍残。马上人物的形态、服饰以及马的动作和马尾的形状,展示的正是我国古代十分流行的马球运动。


  这件骑马铜人上的人物头戴幞头,双腿呈“工”字形夹住马背,从马的形状,它的四肢前倾以及臀部后坐,还有马尾的形状,我们都可以判定,它是一件打马球的骑马铜人。因为渤海国它虽然处于边疆地域,但是它对中原文化的仰慕是从来没有停止过的,唐朝比较流行打马球运动,唐朝有22位皇帝,其中18位皇帝都对打马球运动十分痴迷。

  据介绍,人们不仅可以通过展板中的《明皇击球图》,看到唐代女子们身穿华服打马球的身影,而且本次展出的“渤海国骑马铜人”因具有明显的唐代风格,也为我国研究渤海国马的种类以及与之相关的史料文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看到咱们黑龙江出土的渤海国的骑马铜人,感觉非常震撼,在咱们黑龙江能出土这么有文化价值的文物,我也感觉很荣幸,作为黑龙江人也很骄傲。

  据了解,在中国东北的黑龙江和松花江流域曾经生活着一个古老的民族——靺鞨族,就是今天满族的祖先。公元698年,大祚荣统一了牡丹江上游的各个部落,成为最高首领。不久,唐玄宗封其为渤海郡王,同时下令在靺鞨族生活的地区设置渤海都督府,并任命大祚荣为渤海都督府都督,并将大祚荣建立的政权称为唐渤海国。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