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赛事 > 马术 > 正文

马术运动渐接地气

评论2014-3-11 0:00: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Jonana/作者:孟刚 百文 编缉:Jonana/作者:孟刚 百文
摘要: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国人对马术运动的了解日渐深入,马术爱好者和马术俱乐部与日俱增,这不仅催热了马术消费市场,也让这项原本高高在上的运动更加接地气。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国人对马术运动的了解日渐深入,马术爱好者和马术俱乐部与日俱增,这不仅催热了马术消费市场,也让这项原本高高在上的运动更加接地气。

  马术运动渐流行 “我参加马术训练的初衷,是因为喜欢骑马的感觉。试想一下,在湛蓝的天空下,人与马一起驰骋,心里感觉该有多么豁亮。同时,通过参与马术运动,我还获得了意外的惊喜—修身。”经常到位于北京东坝地区一家马术俱乐部参加马术训练的孙小姐高兴地对记者说。

  随着人们休闲观念的增强,专业性较高的马术运动日渐兴起,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据记者了解,马术运动所需装备较多,包括头盔、手套、马裤、马靴等,一些爱好者还会自己购买马匹寄养在俱乐部的马场内。据北京东方骑士马术俱乐部的负责人马占军介绍,目前,该俱乐部的马场里寄养了70多匹会员的马,其中不少是英国的名贵品种。

  记者从中国马术协会了解到,我国马术运动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迅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内地马术爱好者的数量已经超过30万人,且呈逐年增长态势。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都有专门的马术俱乐部,其中北京最多。京城马汇马术俱乐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9年开始,马术运动爱好者的数量迅速增长,消费人群的年龄集中在30岁—50岁之间,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及闲暇时间。与此同时,民间组织的马术比赛也越来越专业。但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我国目前还缺少专业的马术教练,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马术运动的普及。

  花费高于打高尔夫

  目前,我国马术网在册的北京属地马场共有198家,私人马术俱乐部近百家。

  马占军告诉记者,马术大致可以分为初级和高级两种玩法,其中初级玩法包括慢步、快步、跑步等基本骑术,高级玩法则包括跳越障碍、花样马术等。随着技术的进步,马术爱好者对马匹的要求也随之提高,此时一些爱好者便会考虑在俱乐部领养或自行购买一匹马,这笔花费从几万元至100多万元不等。购买后,这些马通常被寄养在俱乐部内,会员每月还须缴纳几千元的管理费。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各家马术俱乐部的收费标准并不统一,其中收费较低的马术俱乐部针对非会员的价格一般为300元/鞍时(每鞍时45分钟),如果办了会员卡,每鞍时的收费在100元—200元之间。与之相比,高端马术俱乐部的收费标准则高出不少,如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国际马术俱乐部认证的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其针对非会员的收费标准是每50分钟900元至1000元。另外,还有一些马术俱乐部只服务会员,不接待散客,如北京稻香湖马场,会员入会时需缴纳10万元会费,此外每年还需另外缴纳3万元饲养费。

  一位中国马术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马术俱乐部只针对高端人群,如企业负责人、高管等,这些会员每年在马术运动方面的花费至少要十几万元,这比打高尔夫球的花费还高。

  尽管马术俱乐部的收费昂贵,但这仍未影响国内马术运动的发展。以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俱乐部为例,其于2000年左右开业,当时只有十几匹马、20多个会员。如今,该俱乐部已拥有近140匹马,4000多位会员。据该俱乐部的负责人介绍,这些会员来自45个国家,以企业负责人、高管、使馆人员为主。

  杂牌军充斥市场

  要想学好马术,选择一家正规的俱乐部至关重要。然而北京骑士联盟马术俱乐部北京东坝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马术运动的兴起,北京的马术俱乐部数量也多了起来,但其资质和规模相差很大,其中不乏一些没有资质的杂牌军,虽然收费较低,但专业性和售后服务难有保障。

  据记者了解,北京马术俱乐部的马场一般开设在五环以外。介绍,近几年北京每年大约新开设十几家小型私人马场,这些马场通常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和几匹马。与此同时,北京每年也有一些马场关停或转型为其他休闲项目,还有一些马场同时饲养着山羊、兔子等小动物,并打出“亲子乐园”招牌吸引顾客,这些均非正规马场。

  据有多年马术执教经验的李教练透露,那些没有资质的马术俱乐部的基础建设费用较低,大约为10万元左右。“这些俱乐部的经营者往往会抓住一些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向其销售收费仅有市价一半的年卡,然而其教练员的专业性和售后服务都难以保障。”李教练说。

  据中国马术协会的专家介绍,我国目前约有200家马术俱乐部,其中仅36家获得了中国马术协会的正式认可,约有10家位于北京。中国马术协会为马术俱乐部设定了3个等级,每个等级都有相应的评定标准,如马匹的数量,教练员的资质,俱乐部的各项设施等,消费者在选择时可查看相关认证文件。

本网站有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提供相关证明等材料并与我们联系,我们及时给予删除等相关处理。
评论